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动态 >> 省厅动态

全省推进创新深化婚俗改革 构建新型婚育文化

发布时间: 2023-05-26 17:30 来源: 浙江省民政厅  访问次数:
分享:

今年5月20日适逢国家法定公休日,省民政厅及早部署,全省婚姻登记机关照常办公,全力保障婚姻登记工作有序开展,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结婚登记需求。当天,各婚姻登记机关围绕婚俗改革主题,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倡导婚事新办简办,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据统计,全省各地共举行集体婚礼20场、集体颁证28场,其他新婚课堂、婚姻家庭法律文化宣传等各类活动19场,还提供新婚辅导、结婚登记颁证服务等暖心服务,当天共服务群众2万余人。

举行传统婚礼   弘扬传统文化 树立文明新风

温州市瓯海区首个结婚登记户外颁证基地授牌仪式暨集体水榭婚礼活动在梧田老街举行。活动为当天结婚登记的新人举办水榭婚礼等特色仪式,并成功打造“花开四季·幸福瓯海”品牌。

嘉兴市秀洲区举行“锦绣良缘  才遇秀美”集体婚礼暨秀洲区户外结婚登记颁证基地启用仪式,通过播放《爱在秀洲》视频、发布婚俗改革七彩地图,提升新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平湖市举办婚俗改革服务品牌系列项目启动暨水乡集体婚礼,厅社会事务处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活动的举办为积极倡导婚事新办简办的文明新风,注重家风家教建设的家庭理念,构建文明、节俭、和谐的新时代婚俗新风打下坚实基础。

在绍兴市上虞区充满古韵与仪式感的中式集体婚礼现场,10对高层次人才新人尊传统礼制,行婚典之仪,用文明、节俭定格浪漫婚礼,为全区广大青年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婚俗作出表率。

“囍乐鸡鸣,情定江东”义乌市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江东街道巡回补证宣传活动在江东街道鸡鸣阁成功举办。十对新人身着宋制婚服缓缓登堂,有外国夫妻、新婚夫妻及最美家庭夫妻,体现了江东街道的文化多元,体现了义乌文化的国际化与多元化。

舟山市在普陀区婚姻登记管理服务中心户外结婚登记颁证基地举行2023年“星辰为媒 大海作证”520主题活动暨“舟创未来 姻为有你”舟山市人才集体婚礼。活动创新推动“婚姻登记+文化旅游”新发展模式,提升暖心服务质量,为新人提供全方位的婚旅体验,增加新人仪式感与幸福感。

台州市路桥区举行以“红巾满长巷  商都践新风”为主题的宋韵集体婚礼。通过“小仪式”促进“大转变”,积极推进婚俗改革,营造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婚事简办的社会风尚。

仙居县一场“穿越千年的爱恋”集体婚礼亮相“神仙眷侣·缘定烟霞”户外结婚登记颁证基地。宋韵是沉淀的文化,神仙居是千年的风景,将宋韵国风与神仙居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文旅+国风”新标杆,开创景区“文旅+民生”新地标。

遂昌县民政局举办“良辰美景 情满遂昌——首届集体婚礼”活动,明制婚礼、花轿巡游,舞狮鼓乐、全城撒糖等特色活动应有尽有,八对新人在全城市民的见证和祝福下,相约携手一生。

举行结婚登记颁证仪式   引导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

各地婚姻登记处积极开展特色服务,引导新人移风易俗,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弘扬文明节俭的现代婚俗新风,为新人送上甜蜜祝福。

杭州市临安区集体颁证暨户外结婚登记颁证基地揭牌仪式在青山湖圣鹤码头举行。颁证现场,参加集体颁证的20对新人进行了集体宣誓。活动结束后,新人们坐上“幸福号”环湖车游览了美丽的青山湖畔。

在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见证下,桐庐县5对新人正式结为合法夫妻,举办新式浪漫田园颁证是桐庐实现婚姻文化与农旅产业融合的一种尝试,不仅增强了领证的仪式感,更让桐庐更多的乡村、美景在新人的镜头中“出圈”,助力乡村振兴。

宁波余姚市“‘余’生相守‘姚’你幸福”集体颁证仪式在市婚姻登记中心举行,6对新人身穿中式礼服,携手而立,共同在“余姚市婚事简办树新风倡议书”上签字,作出新时代文明婚俗的承诺。

长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联合县妇联特邀“全省最美家庭”王翠萍为新人颁证,倡导简约文明的婚俗新风。

嘉兴市南湖区举行“情定南湖 幸甚相得”户外结婚登记颁证基地启用暨520集体颁证仪式,以“婚俗文化+公益慈善”模式,培育婚俗新风、和谐新风、文明新风,为爱助“慈”。

诸暨市举行“情定西施故里 爱在浣纱江畔”520结婚登记集体颁证活动,现场新人以拼图形式共同打造婚俗改革倡议书,并向市外来诸登记的新人发放爱情通行证,免费畅玩十大景区。

开化县举办520联谊交友活动暨集体颁证仪式。仪式现场,新人们纷纷在婚事新办简办承诺墙上签名,表示参加集体颁证仪式令人难忘,也会兑现承诺,婚礼不大操大办,不讲排场、不铺张浪费。

三门县通过“小仪式”促进“大转变”,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给新人们美好的爱情留下永恒的记忆。

温岭市“倡导文明婚俗,共‘富’美好未来”第三届集体颁证仪式暨2023婚恋嘉年华在九龙汇公园举行。活动将简单的结婚登记发证程序转变为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使结婚登记更有仪式感、使命感和幸福感。

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宣传婚姻家庭法律文化

全省各婚姻登记机关强化新婚辅导,帮助新婚夫妇营造和谐家庭关系,促进婚姻家庭幸福美满,不断提升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水平。

杭州市钱塘区社会发展局婚姻登记处举办“幸福钱塘520遇见你遇见爱——爱的挑战”活动,辅导老师通过深入显出的语言和案例让新人们懂得不同的人接受爱和表达爱的方式会有不同,以此来提高爱情和婚姻的质量。

杭州市余杭区婚姻登记处发行了幸福号车票,作为一份独特的纪念礼物藏在新人的红包内。此外,还开设“幸福婚姻&优生优育”辅导课程,除了有婚姻家庭典型案例,更有孕前和孕期的健康保健知识,让新人们在学习中感受爱与被爱,掌握经营幸福婚姻的秘诀。

宁波市江北区慈城云湖畔,举行了一场老年夫妻话恩爱、家风传承树榜样的“时光里的爱情”活动。老人们分别讲述了各自的爱情故事和婚姻感悟,带领观众共同追忆了他们从相识、相知到相守的点滴,场面温馨感人,数次响起了热烈掌声。

乐清市以“用爱成家、以法护航”为主题,开展青年婚前教育普法宣传行动,为新人提供现场普法服务,宣传婚姻家庭有关的法律法规、维护婚姻权益保障等,让“520”这个甜蜜的日子成为结婚新人今后甜蜜生活的起点,全面提升新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安吉县以“用爱成家、以法护航”为主题,开展青年婚前教育普法宣传行动,为新人提供现场普法服务,宣传婚姻家庭有关的法律法规、维护婚姻权益保障等,全面提升了新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江山市婚姻登记处为新婚夫妻开展“读懂爱·表达爱·收获爱”新婚夫妇两性关系深度探索成长小组活动。通过《花与昆虫》意象带领、分享体验,适度的干预促进危机化解,助力新婚夫妻提升获得美满婚姻、幸福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