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动态 >> 县市动态

巡视整改助力公益创投质效升级

发布时间: 2023-05-26 17:25 来源: 兰溪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分享:

“今年,我们收到的创投项目申报书无论是从创意还是切入点,都较以往有了突破,参加创投的社会组织更多聚焦经济发展,更多展现专业力量,更多突出社会需要”。4月以来,兰溪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相关负责人在甄选公益创投项目时感受到了欣喜的变化。

社会组织领域公益创投的可喜变化,是兰溪市民政局纵深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建设,深化社会组织发展体系改革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该局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生动实践。

2023年以来,针对省委巡视指出的“部分县(市、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监管力度不够”问题,兰溪市民政局在金华市民政局的正确指导下,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立足本地实际,以公益创投质效提升为抓手,全面启动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整治提升行动,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清廉社会组织建设。

召集近两年参与的公益创投项目的社会组织开展座谈并专题部署,深入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严格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针对梳理出的台账资料不齐全、财务票据不规范、项目服务欠专业等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一细化分解任务,明确目标、倒排时间、落实责任。

就公益创投项目实施多方“会诊”,一方面引进高校教授团队作为第三方督导开展项目全程评估指导;另一方面在金华市民政局的统筹安排下与其他县市民政局开展交叉检查和交流学习。并多次组织获得资助的机构开展自查整改培训会,引导其充分认识公益创投的高标准、严要求,激发社会组织规范治理、提升服务能级的组合动力。

修改制定《兰溪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财务管理指引(试行)》,根据金华市公益创投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兰溪市进一步强化公益创投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深化公益创投管理,科学制定2023年公益创投工作方案。同时注重监督监管,加强与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协同,形成协同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项目绩效。此外,还与第三方开发公司就社会服务机构的非营利监管应用设计进行了初步探讨。

以“兴兰公益助共富”为主题的兰溪市第十届公益创投已正式开启,项目类别由原来的4大类增至7大类,具体包括党建服务类、为老服务类、助残服务类、未成年人服务类、帮困服务类、基层治理类以及综合服务类,涉及民政、教育、卫生等多个社会服务领域。今年,公益创投项目广泛征集,从较传统的服务方式向更符合社会需求且能够明显助力共同富裕的创新方式倾斜,集中力量做好此届公益创投。

下一步,兰溪市民政局将严格项目申报审查、严格资金使用管理、严格项目台账管理、严格项目实施检查、严格落实违规惩戒,实行“五严格”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好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管理系列制度,注重自身指导能力提升,优化2023年公益创投项目,强化项目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估。同时开展政策大宣讲、大培训活动,强化公益项目政策宣讲,提高社会组织专业能力,推进公益创投项目执行、监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公益创投项目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