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动态 >> 县市动态

义乌:双向发力打造暖心“义”家

发布时间: 2023-05-18 09:27 来源: 义乌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分享:

今年以来,义乌市民政局社会救助中心(以下简称救助中心)把“让流浪乞讨人员感受心灵深处的温暖和信心”作为救助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日常巡查、托养照料、多方联动、政策宣传、社会参与、优化服务、心理疏导等服务,聚焦“物质+精神”两个层面双向发力,积极打造流浪乞讨人员暖心“义”家。

加强日常巡查,做到应助尽助

救助中心常态化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加大街面主动救助力度,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车站、桥梁涵洞等场所进行巡查,将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按照“自愿求助 无偿救助”原则及时护送至救助中心,对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发放必要的食物,并告知联系方式和救助方式。将查找到家庭住址的受助人员及时护送返家,对查找无果、长期滞留且符合落户安置条件的受助人员,履行落户安置手续,纳入市社会保障体系,使其摆脱生存困境。今年以来,救助中心共救助519人次,护送返乡37人。

加强协调配合,实现多方联动

救助中心充分发挥城市有爱公益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力量,组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救助和寻亲队伍,多渠道搭建起义乌市的寻亲之“桥”。民政部门加强部门协同、借助媒体力量,利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公安部门DNA比对和人像识别、媒体公告、网络寻亲等多种措施,帮助长期滞留受助人员开展身份查询和寻亲服务。充分发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建筑施工单位主观能动性,做到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安置返乡一例。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实施全天候救助,接到求助线索,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截至4月底,民政、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集中开展街面巡查190余次,出动工作人员1370余人次,发放棉衣、棉被150件,食品1175份,防疫物品509件,救助引导卡533张,有效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存权益。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救助中心制作救助工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推送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宣传救助政策,强化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求助意识,确保各类生活无着的临时遇困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坚决杜绝因救助不及时、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而发生各类责任事故,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良好氛围。

加强安全管理,优化服务环境

救助中心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细致地对消防安全、饮食安全、受助人员安全、日常管理秩序、各类设施设备运行五个重点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并实行每天2次巡查、每周1次大检查的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定期排查和整改在工作机制、安全设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为受助人员提供安全的环境。同时,优化救助环境,加强值班值守、舆情监测,做好救助接待服务,根据受助人员性别、年龄和身心健康安排分区居住、分类施救,并做好物资储备、卫生消毒、救助餐饮、安全保障、照料护理等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安全、有序。

加强精神关爱,提升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救助中心联合城市有爱公益志愿者协会开通“心灵驿站”,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专业心理咨询60余次,开展心理辅导课程15次。除了心理辅导帮扶,还开展了“元宵送汤圆、救助暖人心”“关爱流浪人员三八妇女节特别公益活动”“携手种希望、共植同心园”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切实让流浪乞讨人员感受到暖心“义”家的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