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动态 >> 县市动态

跨越2000多公里,流浪汉踏上温暖回家路

发布时间: 2023-05-10 14:43 来源: 磐安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分享:

昔日流浪失忆忘归途,今朝救助寻亲终回家。近日,吴某跨越2000多公里,从磐安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云南,结束了4年的流浪生活。他的精神状态很好,全然没有流浪时邋遢的样子,虽然不善言辞,但从他的眼里,还是可以感觉到回家的喜悦。

2019年,磐安县尖山镇某商铺内,一名疑似精神失常的流浪汉和商家发生争执,给商家造成不小的损失。商家报案后,当地派出所介入,发现该男子不能进行正常交流,于是将其移交磐安县民政局救助管理站。

为了确认该男子的身份,磐安县民政局一边联系医院帮他治疗,一边和公安部门一起通过救助平台等渠道进行大数据比对。虽然很长时间都没有进展,但工作人员一直没有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医院的治疗后,该男子的病情得到稳定。通过社工和心理咨询师的介入,在他片段化的记忆中,工作人员知道了他的名字和家乡,随即联系云南当地救助站,确认他是吴某,云南昭通人。

对吴某来说,回家是幸福的期盼。在磐安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和社工的陪同下,吴某终于踏上了归家的列车。一路上,他的话明显多了起来,不断和随行人员描述着他的记忆片段。当列车到云南以后,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一边看着窗外的景象,一边感叹道:“家乡的变化真大,我记得以前这些地方都是荒地,现在都是高楼了。”

昆明救助站工作人员说,吴某离开家乡已经多年,这不是他第一次出走在外,他的户口都被注销了两次。看到失散多年的吴某终于回家了,吴某的家人激动得语无伦次。他们非常感激磐安县民政局对吴某的收留照料,希望以后一家人再也不分开。为了后续更精准地帮扶,磐安县金安社工还和昭通当地的社工机构取得联系,进行服务转介,委托他们对吴某进行后期跟踪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