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动态 >> 县市动态

兰溪全力打造“兰有康养”品牌

发布时间: 2023-04-28 15:07 来源: 兰溪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分享:

近日,走进兰溪市兰江街道敬老院,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脸上尽显满满的幸福感。该敬老院每层楼都配备了休闲书吧、娱乐室等,洗澡间配备了沐浴椅,老人的卧室内空调、护理床等设备一应俱全,餐厅的桌椅还特别设置了扶手、拐杖孔位等,将适老化、无障碍化、服务人性化等融入方方面面。

“今年我们对全市敬老院进行整体装修改造,完善升级了不少硬件设施,让入住老人能生活得更安心、更舒心。”兰溪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敬老院还聘请了专业护理员,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健康护理、养老教育等服务,并根据每位特困供养对象实际情况建立完善“一户一档”,实现精准照护。

近年来,针对全市乡镇(街道)敬老院点多面广、基础设施较薄弱、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和短板,兰溪市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行动,通过“一减一升”,一方面精简养老机构数量,一方面提升养老机构软硬件设施水平,同时对敬老院建立闭环管控模式,切实提高养老服务管理水平,全力打造“兰有康养”品牌。

目前,兰溪敬老院数量已由原来的16家整合提升至8家,部分敬老院则进行了新扩建,其中兰江、诸葛2个敬老院扩建项目预计今年7月份可投入使用,黄店扩建工程11月份完成主体工程结顶。扩建工程完工后可新增床位500多张。同时,兰溪创新“政校合作”模式,由兰溪市民政局与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定期派遣护理专业学生前往敬老院开展岗位实训,为全面改善护理员队伍结构、补充新鲜血液、储备后备力量夯实基础。

在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同时,兰溪尤其注重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的提档升级。十五届浙江省委第一轮巡视兰溪,指出兰溪市在特困供养救助方面的问题,兰溪市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持续推动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优质共享。通过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特困供养经费相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兰溪市乡镇(街道)敬老院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全面开展民政系统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专项行动、乡镇(街道)问题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市民政局、纪委、残联、医保、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综合督导,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确保“问题整改全周期、举一反三全方位、量化闭环全管控”。

为了让特困供养对象享受到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兰溪市还建立了乡镇(街道)社工站联系敬老院制度,发动社工、志愿者团队等社会力量主动参与“为老助老”服务行动,常态化开展心理辅导、文艺演出等活动。

接下来,兰溪市还将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进敬老院“养共体”改革项目,通过改革,构建“资源共享、设施共建、制度共设、职责共担、监管共联”的五共协同“养共体”模式,统一“人、财、物、制、责”五大体制机制,最终实现敬老院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