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动态 >> 媒体关注

金华日报|永康乡村食堂守护老年人 “舌尖上的幸福”

发布时间: 2023-04-20 17:34 来源: 金华日报  访问次数:
分享:

“‘民以食为天’,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就是为了解决村里孤寡老人吃饭难问题,为没有时间照顾老人的子女解决后顾之忧。”近日,永康市江南街道石溪村党支部书记叶文礼说。

石溪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成立于2014年,截至目前已正常运营9年。照料中心之所以能够稳定运营,叶文礼分享了三点经验:一是地理位置优越,照料中心坐落于石溪村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内,便于村内老人前来就餐。二是运营模式先进,一方面,照料中心按照“政府补一点,老人出一点,乡贤添一点”的方式筹集经费,减轻各方压力;另一方面,村委会通过与食材供应商签订协议,享受相应优惠价格,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三是村民关系融洽,石溪村每月组织村民活动,协调邻里关系,减少矛盾摩擦,村民关系整体和谐融洽。

村民陈旺火今年83岁,依旧神采奕奕、腿脚灵便。每到饭点,他和老伴都准时出现照料中心。“不用买菜,饭菜味道又好,一起吃饭的人多很热闹。”陈旺火说起照料中心,不由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在石溪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就餐的老人共45人,其中堂食37人。住在法轮寺自然村的8位老人年龄偏大,腿脚不便,由照料中心助餐配送,以此满足老年人配送餐需求,打通了老年人助餐服务“最后一公里”。

叶文礼表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将持续开展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不断优化助餐配送餐服务,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坚决守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防线,让老人吃得放心,吃得开心,享受高质量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其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