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动态 >> 民政部动态

民政部开展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詹成付副部长参加

发布时间: 2023-04-11 17:40 来源: 民政部  访问次数:
分享:

4月5日是清明节假期,各地清明节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据民政部清明节祭扫工作办公室统计,4月5日,全国共有40544个殡葬服务机构开放现场祭扫,接待现场祭扫群众1496.78万人次,疏导车辆305.84万台次,其中选择绿色低碳祭扫方式的群众1039.46万人次,占现场祭扫总人数的69.45%;各地殡葬服务机构开通网络祭扫平台1414个,全国共有247.30万人次选择网络方式祭扫;全国殡葬服务机构共安葬(放)骨灰2.89万份,其中采取海葬、树葬等绿色生态方式安葬1263份,约占安葬总数的4.38%;37.47万名工作人员提供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自4月1日起,各地陆续进入清明节祭扫高峰。据民政部清明节祭扫工作办公室统计,4月1日-5日,全国殡葬服务机构累计接待现场祭扫群众5732.53万人次,其中,选择绿色低碳祭扫方式的群众3872.21万人次,占现场祭扫总人数的67.55%;共有551.17万人次选择网络方式祭扫。

清明节期间,各地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普遍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以及预约祭扫、错峰祭扫、人员限流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质、便捷的服务,不断提升公众祭扫服务满意度。

随着清明节假期的结束,群众集中祭扫活动已接近尾声,后续一段时间仍会有部分群众进行祭扫活动。民政部将继续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强化安全管理,严防火灾、踩踏、交通事故等事件发生,并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网络祭扫活动的监管,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群众满意、文明生态、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