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动态 >> 县市动态

兰溪市:抓主体 强改革 建样板 全面推进现代社区建设迭代升级

发布时间: 2023-04-11 17:14 来源: 兰溪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分享:

兰溪市民政局认真落实省、市现代社区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加强现代社区建设整体谋划,聚焦“六大改革”、“十项行动”、“十件惠民好事”,全力提升现代社区建设水平。

抓主体培育,增强社区治理新动能。以社区队伍建设为抓手,培育壮大基层治理主要力量,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一是加快“充电赋能”。推进专职社区工作者优育严管行动,通过专家授课、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结合手把手“传”经验、经常性“帮”困难、全方位“带”业务,全面提升社工服务能力。同时,积极推动职业认证与待遇相挂钩,发动和鼓励专职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力争2023年底持证率达到47%以上。二是助力“破茧成蝶”。以承接金华市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揭榜挂帅项目为抓手,制定出台《兰溪市2023年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专项行动方案》,启动“春笋”“红心”“振翅”“当家”四项计划,打造“兰小社”品牌社会组织,推动社会组织“微阵地”释放“大能量”,2023年底,全市4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达到17家。三是拓宽“成长通道”。继续面向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招录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开展“最美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工作领军人才”选树宣传,对考取专职社工高、中、初级的个人,分别给予相应的职业津贴,让社工干部做事有活力、成事有能力、干事有动力。

抓改革推动,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深刻认识试点对全局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增强抓好试点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是推动试点破题。持续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省级试点工作,建立“睦邻文化”传播机制,打造“小巷榜样”群像,提升居民的规范意识和道德素养,激发参与社区治理的向心力、凝聚力。二是加速改革创新。通过整合资源、完善“人、财、物、制、责”五大体制机制,将原“1+8”(1家市社会福利院+8家乡镇敬老院)优化整合成“2+4”(市属2家福利院各接管2家敬老院)模式,实现“资源共享、设施共建、制度共设、职责共担、监管共联”五共协同“养共体”模式,推动全市养老服务资源整合提升,打造“兰有康养”金名片。三是丰富服务载体。探索“家庭出一点、社会捐一点、集体担一点、财政投一点”的可持续资金筹措模式,撬动多方资金,推行养老服务“爱心卡”,围绕助餐、助行、助医等9类老年人高频需求,整合全市养老服务机构460家、医疗机构18家、爱心商家65家资源,摸排发放对象,制定服务清单,实现全市17.26万60周岁以上老年人精准服务全覆盖。

抓样板打造,提升社区治理新成效。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原则,打造一批星级服务综合体和现代社区样板。一是强化阵地统筹整合。针对部分社区阵地功能重叠、利用率不高、人气活力不旺等问题,推进村社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规范行动专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社组织减负增能协调机制,把好村社事务源头关。二是强化成果集成落地。对标对表省现代社区创评工作标准,担起牵头单位职责,聚焦“养共体”改革、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等重点内容,推动各项改革和行动多跨协同、集成联动。三是强化品牌打造。突出“一社一品”,全力擦亮“兰有康养”养老服务工作品牌,选树一批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和社会组织领军人物,积极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