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动态 >> 县市动态

兰溪聚焦“三失”群体 探索医养融合养老模式

发布时间: 2022-09-23 18:50 来源: 兰溪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分享:

据统计,兰溪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约15.32万,占比26.67%,其中失独、失智、失能老人3900多人。在现代社区建设中,强化党建统领,聚焦“失独、失智、失能”等特殊老年群体,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畅通社区服务“神经末梢”,做好动态排摸、分类建档、因人施策,打造“失独不孤独、失能不失意、失智不失爱”居家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

组团亲情式帮扶

建立动态排查机制,每月开展一次特殊群体老年人摸查,每周一次走访,准确掌握家庭结构、经济来源、健康状况、照料情况等基本信息,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对行动不便、生活拮据、独居失能、患病患残老人,依托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社区开展“红丝带”行动,并进行“1+1+N”的组团式帮扶,即:1个老人由1个党员志愿者结对日常探望,由社区干部、社工人员、微网格员、楼道管家等队伍组团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亲人般的日常照料。“吃的省心”,兰江街道青松社区建立邻里自助餐中心,为“三失”老人办理“爱享暖心卡”免费送餐上门服务;“日子舒心”,兰江街道兰花社区成立“银发互助团”,鼓励老年人一起唱歌下棋、写字画画,日子过得“有戏有味”。“陪伴暖心”,心舞工作室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关心、慰问独居老人,陪伴交谈、嘘寒问暖、心理疏导,提供精神抚慰;“家政贴心”,兰花社区将零星的爱心商铺连线成面,打造爱心扶老一条街,定期为特殊老人提供理发上门、送货上门、家电维修上门等贴心服务。

专业开放式帮扶

推行院内+院外养老服务。院内医护服务,依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现有资源,每年免费为辖区“三失”老年人提供一次生活方式和身体状况评估、体检和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病、失能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定期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医疗卫生服务,为失能的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等服务。院外出行服务,实施社区公共场所阶梯缓坡化改造、无障碍公厕改造、公共楼道出入无障碍改造等,努力提升特殊群体老年人出行便利。引导社会力量探索契合特殊群体老年人需求的专业服务,社区组建“敬老爱心联盟”,各行各业爱心社会组织利用专业优势为“三失”老人提供个性化、针对性服务。如“雷锋车队”为“三失”老人提供免费出行服务,已累计接送老人1.2万人次;“我们都是兰溪人志愿服务QQ群”为老人提供“助行、助乐”等服务。

线上智慧式帮扶

推动智慧养老在社区落地。数据归集,根据掌握特殊群体老年人数量、分布及其养老服务需求等基本情况,依托全市4803个微网格管理体系,建立特殊老人“关爱地图”;整合资源,有效整合各类为老人服务资源,为特殊群体老年人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如兰花社区为侨胞家庭老人提供海外视频连线服务,大屏通话,让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可以跟海外子女“面对面”话家常;应急服务,健全完善紧急呼叫服务系统,逐步把所有独居失能老年人纳入紧急呼叫服务系统服务范围,并为其安装紧急呼叫设备,与社区生活指导员手机终端连接,使这些老年人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获得医疗救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