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动态 >> 工作动态

金华市首届“邻里节”活动暨全市民政系统现代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13 17:22 来源: 金华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分享:

金华市首届“邻里节”活动暨全市民政系统现代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金华市区拉开帷幕,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9月8日晚上,金华市首届“邻里节”在湖海塘公园正式启动。市政府副秘书长毛伍军,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分管领导,以及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等代表参加活动。金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樊国斌为启动仪式致辞。“五社联动”代表联合发出建现代社区、创幸福家园的倡议书:坚持党建统领,完善现代化社区建设“六大体系”;坚持普惠共享,服务现代社区建设民生工程;聚集“五社合力”,增强现代社区治理力量;展现专业价值,提升现代社区建设专业能力;开展志愿服务,营造现代社区建设大爱氛围。活动现场,还表彰了2022年度浙江省、金华市社区领军人才,金华市5A、4A、3A级社会组织代表。

9月9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现代社区建设推进会。各县(市、区)民政局,有关街道、社区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现代社区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实践创新、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相互促进,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探索形成更多有影响、有突破、有实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打造一批民政领域最佳实践,为现代社区建设贡献民政智慧、民政样本。二是明确任务、把握重点,积极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工作提质增效。聚焦夯实治理基础,建强“两个网络”打造“两支队伍”。聚焦治理能力提升,抓好“一项改革”推进“两项行动”。聚焦群众服务需求,实施“五项计划”打造“五大品牌”。三是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确保现代社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强化履责担当,以高站位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要强化协作协同,确保力量到位;要注重氛围营造,确保宣传到位;要严格督导考核,确保效果到位。

樊国斌强调:一是要准确把握现代社区建设的内涵特征。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是适应治理现代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推进数字化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按照省委袁家军书记在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上的部署要求,突出党建统领,发挥组织优势,切实扛起推动现代社区建设、打造幸福共同体的使命担当。二是要体现现代社区建设中的民政担当。要围绕现代社区建设民政部门重要指标、重点任务、重大改革,加大社会组织发展体系改革,大力培育培养品牌社会组织和优秀社会组织领军人物,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提供支持;创新推进“五社联动”提质增效行动,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引导慈善资源深入基层,服务社区;开展“一老一小”优质服务提升行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养老服务工作,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更多金华民政金名片。三是要正确处理现代社区建设中的关系。要正确处理现代社区牵头抓总和协调的工作关系,理清部门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民政部门要“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协调相关部门,统筹社会资源力量,共同推进现代社区建设;要正确处理重点和兼顾一般的关系,现代社区建设涉及城乡发展、服务、治理、党建等方方面面,总的要求是全面协调推进,但在具体落实中又应当讲方法、讲策略,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举措,带动全局工作;要正确处理面上督导和典型引入的关系,无典型不工作,无闭环不工作。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定期晾晒重要指标、工作进度,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要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全覆盖;要正确处理甘于实干和善于宣传的关系,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力推动现代社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现代社区建设氛围。

9月8日下午,金华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分管领导,金华市民政局现代社区领导小组职能处室负责人赴婺城区城东街道旌孝街社区,金东区多湖街道金都美地社区,金华开发区苏孟乡和悦社区、湖海塘社区实地考察了现代社区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