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580J/2022-00427 发布机构: 金华市民政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22-06-01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区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免费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6-01 13:52 来源: 金华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分享:


一、修订背景

为促进市区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城乡居民的殡葬基本权益,2012年12月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区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办法的通知》(金政办发〔2012〕136号)。该办法制定以来,市区每年为群众减免殡葬基本服务费用380余万元,有效缓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丧葬难、丧葬贵”问题。

2021年以来,我省对深化殡葬改革进行了新的部署,对殡葬基本服务免费范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民政厅印发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浙民办〔2021〕166号)精神,需在原来免费办法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惠民殡葬的范围,提供更多的免费项目,倡导群众节俭治丧、文明治丧,因此,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区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免费工作的通知》。

二、制定依据

1.《浙江省民政厅印发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浙民办〔2021〕166号)

2.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的意见》(浙委办发〔2014〕72号)

3.《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区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办法的通知》(金政办发〔2012〕136号)

三、主要内容

《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区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免费工作的通知》共分为减免对象、减免项目及范围、减免程序以及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

(一)哪些人可以申请基本服务减免?

本办法适用于在金华市殡仪馆办理殡葬事宜的市内外死亡人员。

(二)本次新增了哪些减免项目?

在原有遗体接运、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等殡葬基本服务减免项目的基础上,增加告别(守灵)、骨灰盒、骨灰节地生态安葬等服务减免,实现从遗体接运、冷藏、告别(守灵)、火化、骨灰盒、入葬等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全流程免费。

(三)如何申请减免?

由申请人(指死者的直系亲属或丧事主办者)向殡葬服务机构提出申请,并出示逝者、申请人有效身份证件。殡葬服务机构对申请人提供的身份信息进行审核,对符合享受惠民殡葬政策条件的,根据减免项目和标准,由殡葬服务机构在结算费用时直接予以免除。

四、实施时间

本办法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各县(市、区)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标准。

解读单位:金华市民政局

解读人:潘森鸿

联系电话:0579-82469617

《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区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免费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png

相关链接:

金华市民政局关于《金华市区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免费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http://mzj.jinhua.gov.cn/art/2022/3/30/art_1229497638_38421.html

关于《金华市区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免费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的反馈  http://mzj.jinhua.gov.cn/art/2022/4/12/art_1229497649_588978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