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动态 >> 民政部动态

民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发布时间: 2022-04-20 09:49 来源: 民政部  访问次数:
分享:

4月19日,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文献。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唐登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紧紧围绕我国经济发展重大时代课题,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并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力增强了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的原创性贡献,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理论自信和理论武装;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广阔时代背景和坚实实践基础,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把握中国与世界,为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持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重大启示;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对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作用,不断强化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把准民政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方向思路。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一个科学完整、逻辑严密、动态发展的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主题主线、根本动力、战略举措、工作方法等基本问题,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理解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坚持“三新一高”是经济发展的新指针、坚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是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正确策略和方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民政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中谋划,处处同党中央有关经济工作部署对标对表,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既是理论要求,也是实践要求,更是政治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化学习,悟透精髓要义,切实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完善和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精准保障好困难群众、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特殊困难精神障碍人员、因疫因灾临时遇困人员等群体的基本生活,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把民生安全的网底织得更密更实更牢。要聚焦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支持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经济建设、科技创新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化村(居)民自治实践,强化社区治理和服务功能,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聚焦满足群众多样化公共服务需求,推动出台并实施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举措,优化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功能布局,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快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坚持和强化殡葬服务公益属性,加快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坚决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拓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稳慎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组织实施好地名管理法规,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会议强调,要周密开展、深入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以机关党建推动党中央有关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要实践,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同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学习研讨,深入查摆问题,推动改进提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以“学查改”专项工作为抓手,不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凝心聚力谋发展、办实事。要持续加强疫情防控、风险防控和安全生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部党组成员和部分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驻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