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2021年金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7 17:09 来源: 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访问次数:
分享:

索引号: 11330700002592580J/2022-00027 发布机构: 金华市民政局 发文时间: 2022-01-17
文号: 主题分类: 登记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由金华市民政局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金华市民政局门户网站(http://mzj.jinhua.gov.cn/)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金华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1号工人大厦5楼,联系电话:0579-82469609)。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年度局官网公开信息602条,其中,市民政动态286条,县市区动态61条,省厅动态48条,民政部动态50条,人事信息 37条,通知公告135条,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19条;金华日报、晚报116条。二是政务新媒体公开情况。2021年度微信平台“金华民政”微信公众号共发布506篇。有力推动政务公开活动的开展。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收到网上申请1件,为公民个人申请并按时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1.推进决策公开。我局今年来在官网“意见征集”栏目中主动公示《关于公开征求<金华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11件征求意见通告,并在重大决策作出后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

2.推进执行公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坚持做到依法分类公开。一是对相对固定的内容长期公开,如内设机构职能、规章制度、办事程序等;二是按时定期公开,如困难群体低保救助、困境儿童关爱、救助标准调整等有关规定;三是适时公开,如对群众反映强烈或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主要情况和处理结果;四是阶段性、临时性工作办理情况随时公开,如社会组织及社工人才建设、“智慧地名”建设、法治民政建设及时让人民群众知晓,不断增加工作透明度。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2021年,我局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条。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积极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实施门户网站移动端改造,及时升级信息公开平台功能,调整目录设置,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专题专栏建设优化展现方式,丰富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通过“金华民政”官方微信公众号,将民政信息动态在第一时间发布,不断提高依法公开工作水平。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2名,设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2个,在局办公室和市行政服务中心会计窗口各设立了公共查阅点1个,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公开信息内容要求做到处室初审、分管领导复审,再由局政务公开小组按程序上传。对已公开的信息做到信息审查常态化,严格把控公开内容的合法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全面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我局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务新媒体运行和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媒体宣传影响力亟待加强。

2022年,我们将继续强化公开意识,规范公开行为,提升公开质量,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扎实依法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公开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1年金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http://mzj.jinhua.gov.cn/art/2022/1/17/art_1229319254_39487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