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动态 >> 县市动态

永康市民政局四措并举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6-02 17:58 来源: 永康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分享: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深化推广“后陈经验”,永康市民政局聚焦主职主业,全方位多角度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一是以村(居)换届选举为基础,强化清廉村居组织保障。换届坚持干中换、换中干,选出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结构合理的村居组织班子。换届后,按照 “确保换届后高效运行”“选后迅速形成战斗力”要求,开展“精密智管提效年”五大行动,在全市420个村社掀起“村村比拼、事事争先”的干事创业热潮,推动村(居)干部形成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良好氛围,为清廉村居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以“阳光村(居)务”建设为载体,推动清廉村居规范运行。适应“一肩挑”后村级权力运行监督要求,着力加强自治领域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永康市村级权力清单三十三条(试行)》,健全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创新推行“村务月报”制度,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村主职干部汇报村务月度工作,提高村民对村务事项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有效调动“民”力量监督,让各种“隐形”问题无处遁形,倒逼村级权力规范运行,截至目前开展现场质询900多场次,答疑2700多人次。

三是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修订为契机,引导清廉村居良好风尚。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7个部门制定了《关于开展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修订完善的通知》,切实发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熏陶浸润作用,形成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氛围,明确要求6月底前,实现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修订率达到100%。同时,加强对村规民约(社区公约)遵守情况的监督,强化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遵守和落实,着力营造清正廉洁的家庭和社会氛围,为清廉村居建设打好基础。

四是以村(居)基层减负为依托,巩固清廉村居工作成果。推动各机关、各镇(街、区)严格执行涉村(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制度和《浙江省村(社区)减负清单指引(2020版)》,在全市设立村(社区)减负增效监测点,充分运用好动态监测机制,准确掌握村(社区)减负增效的真实情况,及时发现减负增效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进工作,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巩固清廉村居工作成果。